新浪保险

陈文奇在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国际云峰会上致辞

新浪保险消息

关注

观点提炼: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文奇提到金融科技在疫情考验下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为金融抗疫注入新机与活力。近几年,中关村加强金融科技行业研究,推动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对接落地与标准化建设,着力培育行业领军企业。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以下任务:一是加强金融科技技术创新和标准研究创制。加快推动人民银行金融科技标准研究中心落户中关村。二是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场景示范应用。以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为契机,推进重大项目纳入试点。三是加强金融科技特色园区建设。做好“一区一核、多点支撑”的金融科技空间布局统筹。

 

在2020第四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

国际云峰会上的致辞

陈文奇 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

(2020629  代拟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20第四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国际云峰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关村管委会,对本次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中关村创新发展,尤其是金融科技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目前,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已成为共识,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金融科技在疫情考验下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为金融抗疫注入新机与活力,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中小企业融资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发展金融科技也面临着一系列新风险和安全问题的挑战,还需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运用金融科技提升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金融风险的识别、预警和处置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相信通过今天的峰会,集聚各位专家的智慧,能够进一步助力金融监管,推动金融安全。

为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在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尤其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自2018年《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等相关政策发布以来,中关村加强金融科技行业研究,积极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参与北京金融技创新监管试点,推动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发起组建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推动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对接落地与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中关村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生态,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在金融安全领域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不断加强金融安全领域的前沿核心技术突破。以中关村金融科技30强企业为代表的中关村金融科技企业致力于推进前沿技术的应用推广,不断推动金融安全领域底层关键技术的发展。如华控清交公司联合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密文计算系统,为打破数据壁垒、连接数据孤岛、建立数据确权机制奠定技术基础;第四范式开创了迁移学习的基本理论与算法研究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促进了基于小数据样本下的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发。

二是积极拓展金融安全应用场景,金融风控服务不断深化。中关村科技创新实力雄厚,金融风控场景不断拓展,落地了一批利用新技术促进金融风控效率提高的重大项目,集聚了慧安金科、梆梆安全、神州绿盟等一批从事监管科技、金融风控的金融科技企业。神州绿盟公司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搭建了适合交易中心实际情况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体系,通过基于对抗的智能态势感知预警模型,提供网络入侵态势感知分析提高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络安全预警能力。

三是金融科技创新生态持续优化。中关村产学研金合作不断加强,金融科技企业陆续与高校和金融机构联合成立实验室、研究中心等,金融机构加快落地金融科技子公司,如华夏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龙盈智达近日落户石景山区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支持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通过开展科创板对接会等多项对接活动,搭建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沟通桥梁,畅通对接机制,同时积极与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英国艾盛集团、龙门创将等国际组织对接。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入落实《金融科技规划》,推动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健康发展,实现规范创新与安全创新,重点推进以下任务:

一是加强金融科技技术创新和标准研究创制。支持金融科技企业、高校院所、金融机构聚焦区块链跨链技术、支付技术、安全技术等开展前沿技术研发创新。加快推动人民银行金融科技标准研究中心落户中关村,重点聚焦监管科技、数字货币以及相关标准制定。

二是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场景示范应用。以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为契机,重点围绕供应链金融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区域股权市场区块链登记托管系统等方面开展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的需求对接,积极争取纳入试点。

三是加强金融科技特色园区建设。联合西城区、海淀区持续推进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协同推进石景山银行保险产业园、房山金融安全产业园各金融科技创新与产业集群专业化发展,做好“一区一核、多点支撑”的金融科技空间布局统筹

今天的大会还将启动2020中关村“番钛客”金融科技国际创新大赛,这个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大赛的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在金融安全、金融风控、监管科技等金融安全领域涌现了一批优秀企业。今年的大赛,将突出对接国际机构,对接金融机构,加强项目落地,持续跟踪服务参赛企业等特点,欢迎各金融科技企业积极报名参与。

金融科技发展空间巨大,中关村愿意和各方共同努力,打造更加优质的金融科技营商环境,为金融科技企业做好服务!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加载中...